圆兔子

日常写些脑洞小故事。随笔,日记,画画。

"慰安妇"之名「二十二」

    战前:和父母过着平凡的日子。

    期间:被骗(理由:做苦工)。被凌辱,强奸(性+奴役)。反抗者上刑具折磨至伤残,无法痊愈。父母,村邻被杀害,只剩孤苦伶仃一人承受折磨。

       幸运的,有被军团救获,一同参加抗战,反杀敌人。

     战后生活:躲过子弹近距离接触的幸存者在文革期间却被流言蜚语中伤。枪林炮弹虽可怕,却比不过人言可畏。给予的名称有如:"日本娘"。幸存者条件所迫只能独自一人居住,怕影响其家人。柴米油盐难以保障,生活艰难,没有得到应有的帮助(抗日受害者)。不能或无法生育,领养孤儿作为精神寄托。

    幸运的得到抗日奖章。有老伴不嫌弃,帮保守秘密。

    受害者的孩子:终身未娶/嫁,受到村名另待。



    文革:毛主席带领胜战,成为其心灵支柱。抗日英雄,拯救人民与水火。"伟大的领袖毛泽东"。

   

    电影纪录片目的:记录那些本不该被遗忘的人。见证过历史的见证人在一个个消失,这段历史在ta们去世后将无从取证。这是一场跟时间赛跑的官司(和日本)。

   

    拍摄时考虑不足的地方:未和老人沟通好,擅自介入人家生活 。原本打算把秘密带进棺材,却被挖掘出来对外展示。

    这导致的后果: 明明能安稳生活的老奶奶(有儿有女,有老伴,邻里也不知情)被迫又成为众人的焦点(流言四起,平静又被打破)从而造成二次伤害。

    虽然,战后也有些受害者心身坚强,能继续过日子,记着对敌人的恨也努力生活下去。可是摄影师(拿着摄像机被邻里看到)过于吸引眼球,这适得其反(应该在不影响其生活的前提下进行)。

   

    电影的意义?帮助了解当时的情况,很宝贵的纪录片,能成为文献。但我希望这能在不妨碍她们生活的前提下进行。不然适得其反,好心做坏事。像村子里的乡里对这件事情的反应,可能导致其他原因的二次伤害。但也感谢,有勇气拍出来,很珍贵的历史。

   

    电影纪录片又名:"坟" 。把秘密带进土里。

    愿世界和平不再有战争。(把敌人隔绝在国外,国内和平一片,珍惜现在的生活)。当你感觉生活很安逸,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而行。可以不知道,但还请怀揣一点感恩之情,毕竟你什么都没做。

   

    片尾:安逸,和平年代,对未来充满期盼。感谢所有参与和支持片的人。有做实际行动,对该片有帮助的事情。

    影片时常:99.933...

    导演:郭柯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